搜索

新闻动态

NEW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相关竞赛工作的通知
协会动态 行业要闻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其他工作

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相关竞赛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07 来源:

 各相关单位:

遵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 2022-2025 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的通知》( 教监管厅函(2022)13号)要求,经与各主管部门协商,即日起由我协会主办的2022-2023学年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的相关竞赛组织工作正式启动,望各级教育和文化部门参与指导意见,期待全国中小学校和学生踊跃参与,通过深入学习文化遗产知识,树立爱党、爱国的民族信仰。

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相关具体竞赛工作由组委会秘书处负责。

附件一:2022-2023学年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组织委员会名单

附件二: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参赛规则

 

                   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组委会

                         20233

附件一:

2022-2023学年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

组织委员会人员名单

      任:王时伟

执行秘书长:刘渊

副秘书长:周旸 李泳川

秘书处秘书:张瑜 邹非池 黄婧 沈颖杰 陈茜 张雷

主办单位: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首都师范大学

北京晨熙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

中国博物馆协会

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

北京文物保护基金会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复旦大学

山东大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龙人古琴研究院

支持单位: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

中国建筑技术集团有限公司

北京博宬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有限公司

法律支持单位:北京实现者律师事务所

 

秘书处电话:010-85007293 18518782341

大赛官方网址:www.nychkc.com

附件二:

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

个人赛竞赛规则

文遗赛【2023】第001

一、基本方式

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旨在考察中小学生对于文化遗产知识体系掌握的深度及广度,是涵盖人文、历史、地理、考古、传统文化等多维度的知识体系竞赛。

二、报名条件

全国小学、初中、高中、中专、职高的在读学生均可报

三、奖项设置

个人初赛:各省地市级选拔赛,评选市级一等奖、市级二等奖、市级三等奖及优胜奖;

个人半决赛:个人初赛优胜的晋级省赛,设置省级冠军1名、省级亚军1名、省级季军1名、省级一等奖、省级二等奖、省级三等奖;

个人总决赛:获得省级一等奖的晋级全国总决赛,全国冠军1全国亚军1全国季军1全国一等奖,全国二等奖、全国三等奖、全国优秀奖。

四、报名方式:

登陆官网(www.nychkc.com)或公众号(nychkc),注册并登陆,点击大赛报名,进入个人赛报名,按要求填写报名信息,系统提示报名成功,即为完成报名。报名者信息由组织方复核生效,会通过报名系统或公众号推送报名成功信息。收到报名确认视为报名成功。

五、赛程安排(具体时间与形式以大赛公告形式另行通知

2023年3月21            线上报名,启动初赛

2023年520-6月31   省级半决赛(山东省、江苏

省、浙江省、北京市以通知为准)

2023年8月     个人总决赛:具体时间地点以组委会通知为准

 

六、赛事安排

1、初赛

采用线上答题模式

完成报名,即可进入初赛线上答题环节,总答题时间30分钟,以答题正确数量累计得分,错误不得分,时间结束,完成比赛。按地区成绩排名公布晋级省级半决赛名单。

2、省级半决赛

原有基础题库题目结合地区文化遗产的相关知识由各赛区协助单位组织比赛(时间及地点以组委会通知为准)

累计积分排名,并在官网公布晋级名单

3、全国总决赛

晋级决赛的各省成绩优异的考生,以考验最终晋级选手的文博知识面广度及理解深度为目标,方式不限于演讲、知识问答等方式(具体时间与形式以公告为准)。按成绩排名,并于官网公示获奖名单。

七、规则由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组织委员会负责制订并解释。

 

 

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

团体赛竞赛规则

文遗赛【2023】第002

 

一、  报名条件

1、团体赛由学校组队在官网团队报名入口填写参赛申请;

2、各参赛队由6名学生、1名指导老师组成;

3、每个队员均为报名个人赛的选手,男女不限,为本校学籍,现就读学生。

二、  组别

团体赛分为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含高中、中专、职高)

三、  比赛形式

1、团体赛设置初赛、决赛

2、初赛分为线上答题和展演部分,决赛为必答题、抢答题、实操题和展演。

(一)初赛

初赛线上答题,报名成功即可进入答题页面,6名队员分别答题,正确答题数量之和记为团队成绩;

展演:每个团队需排演具有鲜明历史、文化遗产相关的具有代表性的情景剧,时长不超过6分钟,上传到官网进行选拔,文件大小不超过300m

)决赛

经过全国各赛区选拔,晋级决赛的团队,全国共12个代表队

1、比赛时间:2023年6月10日(拟)

2、比赛地点:以组委会通知为准

3、比赛要求:晋级决赛的团队需自行前往比赛地,食宿

交通等费用自理

4、比赛形式:决赛阶段,题型分为必答题、抢答题、实操题三部分

所有团队完成比赛,共决出组获胜队,分别为全国第一名、全国第二名、全国第三名、其他参赛团队获得优胜奖

5、颁奖与展演

应世界文化遗产日主题,获得前三名的团队在颁奖前进行情景剧展演,服装、配乐等所需物料由团队自行准备。

四、参加本次大赛以学校为单位的,学校为其监护人承担监护责任;个人报名参加的,家长为其监护人承担监护责任,监护人需签署参赛承诺书。参赛期间产生的交通费、食宿费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由参赛者自行承担。

大赛坚持自愿参加原则,举办过程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对符合条件的学生平等开放。

五、本规则由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组委会制定和解释

 


Copyright © 2020 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0038868号-1 技术支持:智联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