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新闻动态

NEW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协会动态» 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文物保护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在西工大成立
协会动态 行业要闻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其他工作

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文物保护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在西工大成立

发布时间:2023-08-09 来源:文化遗产研究院 党委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8月4日电(文字 王东 赵珍 图片 周军平 )8月2日,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文物保护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文保装备专委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委员大会在西北工业大学友谊校区举行。本次会议由西北工业大学主办,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指导。

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理事长王时伟、副理事长铁付德、副秘书长刘建宇,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贾强、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副处长李娟,山西博物院石金鸣教授,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周铁研究员,清华大学刘辛军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李玉虎教授,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院长赵强研究员,荆州文物保护中心主任方北松研究员,四川省博物院院长韦荃研究馆员,西安碑林博物馆党委书记周萍高级工程师,山西考古研究院院长王晓毅研究员,西安博物院党委书记甘洪更研究馆员,以及全国文物保护科研院所、博物馆、高等院校和专业企业代表共70余人,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参会。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宋保维参加成立大会并致辞

image.png

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晓主持成立大会

image.png

宋保维代表学校感谢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对西北工业大学的信任,感谢陕西省文物局、与会各单位和专家学者对学校的支持。他表示,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必然要求,是留住文化根脉、守住民族之魂的应有之举。西北工业大学自2017年成立文化遗产研究院以来,积极发展文化遗产新型交叉学科,培育文物科技领域高层次人才,服务国家文物保护科技创新事业,在考古探测技术与装备、文物保护技术与装备、文物预防性保护技术与装备等方面取得多项研究成果。文保装备专委会由西工大牵头组建,这既是一份荣誉,又是一份责任,学校将严格按照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管理办法开展工作,依托考古探测与文物保护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馆藏壁画保护修复与材料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以及“一带一路”文化遗产科技保护研究中心陕西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平台,在人力、物力、科技支持等方面为文保装备专委会提供全面支持,重点着力于水下考古探测装备、遥感探测装备、文物安全监测、文物数字识别、文物智慧展陈等文物专有装备研发,继续深入研究文物材料相关重大基础性问题、研发适用性文物保护材料,为文物保护事业贡献西工大力量。

image.png

刘建宇宣读《关于同意成立文物保护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的批复》。

image.png

宋保维、王时伟共同为文保装备专委会揭牌。

image.png

贾强代表陕西省文物局祝贺西北工业大学牵头成立文保装备专委会。他表示,文物保护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推动文物保护装备领域高质量发展,增强我国文物科技保护传承能力的重要举措,专委会将为文物保护技术装备研发与应用搭建起了一个重要的交流平台。

image.png

王时伟表示,目前我国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文物保护装备产业种类、品种体系和应用体系。文保装备专委会将紧密适应当前文物行业发展需要,广泛服务于考古发掘、文物预防性保护、文物修复、博物馆展览利用、安防消防等多个文物领域。他对专委会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专委会应严格按照协会有关章程和管理办法开展工作;二是专委会应积极开展业务工作,切实推进文物保护技术装备产业发展;三是专委会应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充分发挥专委会交流平台作用。

image.png

成立大会结束后,召开了文保装备专委会第一次委员会议。会议由西北工业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董文强主持。经举手表决,通过了《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文物保护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文物保护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五年工作规划》,选举产生了文保装备专委会第一届委员会和第一届学术委员会,通过了专委会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专委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专委会秘书长和副秘书长名单。根据管理办法,文保装备专委会是由从事文物保护技术装备研发应用的专家学者、管理工作者和企业家自愿组成的全国性、群众性、非营利性的学术团体,是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下属的分支机构,接受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的领导,并在业务上接受其指导和监督管理。

随后召开了文保装备专委会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会议由铁付德主持。会上审议通过了文保装备专委会管理办法、五年规划、第一届委员会名单及其机构组成、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名单及其机构组成。

image.png

 

(审核:董文强 马西平)

 


Copyright © 2020 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0038868号-1 技术支持:智联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