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新闻动态

NEW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协会动态» “第二届文化遗产保护青年学者论坛”在乐山召开
协会动态 行业要闻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其他工作

“第二届文化遗产保护青年学者论坛”在乐山召开

发布时间:2023-04-04 来源: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

  2023年3月30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故宫博物院、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中国紫禁城学会、乐山市政府、四川省文物局联合主办的“第二届文化遗产保护青年学者论坛”在乐山召开。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国家文物局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周君生,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毅,乐山市委书记马波出席活动并致辞,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赵国英主持开幕式。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原所长马家郁研究员、东南大学朱光亚教授两位老前辈为代表的20余位我国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前辈专家和杰出学者受邀出席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还有论坛主办方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四川省文物局,乐山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的相关领导嘉宾。乐山市级相关部门、高新区、市中区、峨眉山市政府、乐山市文旅系统相关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来自全国多家高校、文博单位、科研机构的青年学者代表约100人参加了论坛。


图片

论坛现场

  王旭东院长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以及几代文保工作者的努力下,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希望广大青年学者不断增强历史使命感,勇于进行理论、技术与实践的创新,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主体力量。同时,也希望广大文博单位能够为青年学者营造良好的学术研究和科技创新环境,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在实践中发现、培育、锻炼、使用、成就青年人才。

图片

王旭东院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与会的各位领导对青年论坛的召开表示了祝贺,并希望论坛能为广大青年学者提供充分展示实践成果的学术交流平台,在行业内营造注重创新、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鼓励更多的青年学者积极参与到我国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中来。当前,国家文物局非常重视文物相关学科专业教育工作,多措并举,为适应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青年后备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障

  本次论坛以“行动磨砺青春·科技助力文保”为主题,设置青年学者代表主旨发言、专家学者圆桌对话、现场调研等环节。论坛共收到论文124篇,由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和中国紫禁城学会共同组建专家评审组,经过两轮盲审,评选出12篇优秀文章和11篇入围文章,分别邀请作者在论坛通过学术报告和海报的形式发表研究成果。

图片

马家郁先生点评主旨发言


图片

朱光亚先生点评主旨发言

  在3月30日为期一天的主旨发言环节,12位青年学者代表围绕文物保护材料、文物病害机理、文物预防性保护、文物分析检测、文物保护标准化等多个议题,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论坛邀请14位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前辈专家和杰出学者,在现场作出了精彩点评和专业指导,并最终评选出报告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的郭娟副研究员和故宫博物院的张琼馆员分别获得可移动文物保护组与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组一等奖;南京博物院张诺副研究馆员、故宫博物院李恩重副研究馆员、天津大学博士研究生张梦迪、香港大学博士后丁兴华获二等奖;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郭建波馆员、厦门大学朱展云副教授、上海博物馆王南丁助理馆员、西北工业大学曹颐戬副教授、清华大学李大卫博士、乐山故宫文物南迁历史研究院彭海军主任获得三等奖。海报发表的11位学者获入围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获奖学者与颁奖嘉宾合影

图片

获奖学者与全体参会专家合影

  3月31日上午,论坛邀请我国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前辈专家和杰出学者代表,就石窟寺石刻等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文物保护青年人才的培养与成长两个议题,展开圆桌对话,共同为我国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把脉建言。会上,专家学者围绕西南地区石窟寺石刻保护与利用中所面临的棘手问题,比如风化、水患、失稳、生物病害以及大型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的影响,从方法技术、理念原则等方面展开了深入探讨,强调了风险监测、预防性保护、保护规划与评估、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关于青年人才的培养与成长的话题,在座的前辈学者就人才成长环境、学术方向选择、激励与评价机制等青年学者所关心的问题纷纷提出了意见建议,并寄语青年学者要发扬老一辈文物保护工作者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与科学精神,保持开放协作的心态,夯实学科基础知识,拓展跨学科思维,在实践中提升科研与应用能力。

图片  图片

圆桌会议现场



Copyright © 2020 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0038868号-1 技术支持:智联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