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协会党建

PARTY BUILDING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协会党建» 党建动态» 协会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会
党建动态 学习园地

协会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会

发布时间:2021-07-01 来源: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党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提升党员同志党性修养,2021年6月29日,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会,全体常务理事党员参加会议。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党委书记、理事长王时伟同志担任主讲人,传达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内容和精神,并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image.png

  在正式开讲之前,王时伟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同志重温入党誓词,激励各位党员同志要不忘入党初心,牢记党员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做好本职工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努力奋斗。

image.png

  随后,王时伟同志传达了中国科协“十大”会议精神。2021年5月28日至5月30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两院院士大会同期召开。大会的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发挥科技自立自强战略支撑作用,深化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组织建设,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服务,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为推动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共有49个代表团的1389名正式代表参加会议,王时伟同志谈到,作为文物行业唯一的社会团体代表参加这次大会,深感鼓舞。

image.png

  接着,王时伟同志带领大家一起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高度重视科技事业,科技事业在党和人民事业中始终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发挥了十分重要的战略作用。近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科技界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实践证明,我国自主创新事业是大有可为的,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为的。在新的历史时期,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结合文物事业的发展,王时伟同志指出,党和政府长期以来十分重视文物工作,经过近百年的发展,我国的文物保护事业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从传统修复到精准保护,现代科技在文物保护工作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随着文物保护事业的不断发展,基础研究薄弱的问题也逐渐凸显,王时伟同志号召各位常务理事党员要协助推进所在单位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强化文物科学研究,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文物保护事业迈上新的台阶。

  王时伟同志还强调,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行业的进步,青年人才正在逐渐成为文博行业的主力军,培育和培养青年人才是下一阶段的重要任务。为此,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也在不懈努力。从学术交流到人才培训,从举办青年论坛到筹备成立青年委员会,协会为助力青年人才成长,为文化遗产保护领域高层次领军人才和高水平研究创新团队储备创新力量作了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

  最后,王时伟同志还结合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了建立文物行业科技项目评价机制、科技人才评价体系,以及建设文物行业智库的重要性。作为文物保护领域唯一的全国性学术团体,我会有责任、有义务肩负起推动文物行业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的重任,各位党员同志要深入思考,努力践行,为文物保护事业长效有序发展贡献力量。

撰稿人:张瑜 

Copyright © 2020 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0038868号-1 技术支持:智联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