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协会党建

PARTY BUILDING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协会党建» 党建动态» 协会党委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线上宣讲活动
党建动态 学习园地

协会党委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线上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1-25 来源: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党委

  为学习好、贯彻好、宣传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根据中国科协总体部署,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组织安排,1月24日上午,我会党委邀请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同志,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文物保护科技创新发展》为主题,采用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为我会全体理事开展专题党课宣讲活动。活动由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党委书记、理事长王时伟同志主持。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文物保护科技创新发展(党课最终版).jpg

  专题党课从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会重要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等三个方面展开。

  首先,王旭东同志对十九届五中全会做出的重要决策部署进行了传达,强调各位党员必须深刻认识到这次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

图片1.png

  王旭东同志号召各位党员认真学习、深入领会,要从八个方面准确而深刻地把握这次全会的重要精神:1. 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定向、引路领航的核心地位;2. 要深刻把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重大成就;3. 要深刻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4. 要深刻把握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5. 要深刻把握“十四五”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6. 要深刻把握“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重点任务;7. 要深刻把握“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政治保证;8. 要深刻把握“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目标、思路和重点任务。

  王旭东同志还着重强调和总结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对“十四五”时期文化建设总体思路的明确规定与重点任务,并传达了文化和旅游部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出的“一个工程”、“七大体系”战略部署。

image.png

  随后,王旭东同志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文物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指出当前在文化领域中机遇和挑战不断向高质量、创新性发展,改革任务艰巨,文化事业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每一位党员都应当以讲政治的高度,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身体力行,稳中求进,牢记科技创新,做到科技自立自强。同时,将供给侧改革的思路应用在文物保护领域,为优秀人才搭建平台,解决保护技术供给、管理体制供给与大量亟待保护文物之间的矛盾,推动文物保护事业向高质量发展。

  最后,王旭东同志呼吁,协会全体党员应当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主动学习会议精神,坚持党的指导思想引领,在实际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持文物保护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不断开拓进取,坚持开放合作,开展多学科协同的文物保护与传承利用科技攻关,以高质量的保护与管理,真实完整地保护并负责任地传承弘扬各类文物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撰稿人:黄婧  

Copyright © 2020 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0038868号-1 技术支持:智联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