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协会党建

PARTY BUILDING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协会党建» 党建动态» 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党建动态 学习园地

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25 来源: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党委

各位理事、各分支机构、全体会员党员:

  2020年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阐明了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具体分析了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关键问题,系统阐释了科学家精神的丰富内涵,激励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为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一个时期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按照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要求,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党委要求各位理事、各分支机构、全体会员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并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日常各项工作中,推动我国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不断进步。

  创新是引领发展是第一动力,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今天,如何让我国的文化遗产在得到积极保护的同时,也在更多方面服务于国家现代化建设,是我们面临的重要任务。随着人类科技发展和物质产品生产能力的日益提升,人们更加渴求的是能够丰盈心灵的文化生活和精神文明,而文化遗产将在这方面发挥巨大的作用。5000多年文明连续发展的中国拥有着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巨量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巨大文化宝库,也是中国现代文化发展之基和文化创新之源。如何更好地利用文化遗产资源服务于公共文化建设、科学事业研究、文化产业发展、国际文化交流传播?需要我们大胆创新,让文化遗产成为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的核心资源;让文化遗产与现代科技相结合,推动思想创新和实践创新;将文化遗产资源转化为现代文化经济,推动文化产业、休闲产业、健康产业的发展……我国的文化遗产保护发展实践应当具有积极进取的开拓性和创新性,为建设中共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努力奋斗。

  当今中国正在经历的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习近平总书记秉持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强化“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统筹好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显示出对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关心和重视。我们文化遗产保护科技工作者一是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坚持“四个面向”,加强学术训练,甘于坐冷板凳,勇于肯硬骨头,不断攀登科技高峰。二是要继承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科研报国的优秀品质,弘扬爱国奉献、求实创新的科学家精神,恪守学术道德,坚决杜绝学术不端行为。三是要坚持理论结合实际,要经常走出书斋、走出实验室,要虚心向工作在保护工程现场的修复匠师们请教,把科研成果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请各位理事、各分支机构、全体会员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引领广大文物保护科技工作者深入研究历史文化,以长远的眼光、世界的眼观、科学的眼光做科研,保护利用好文化遗产,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

 

 

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党委 

2020年9月25日   


Copyright © 2020 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0038868号-1 技术支持:智联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