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协会党建

PARTY BUILDING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协会党建» 党建动态» 首场党代表通道开启丨王旭东:文化遗产承载着全人类共同的价值
党建动态 学习园地

首场党代表通道开启丨王旭东:文化遗产承载着全人类共同的价值

发布时间:2022-10-23 来源:文旅中国

10月的北京,涌动着中国红。2296名党代表肩负着9600多万名党员、49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重托,凝聚着全党的意志,承载着人民的期望,履行着神圣的职责……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前,首场“党代表通道”开启。15名党代表和中外记者面对面交流,讲述他们在党的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文化交流等各领域奋发有为、追逐梦想的奋斗故事,言语中,流淌着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真情,对所坚守事业的热爱,更体现着愈发深厚、历久弥坚的文化自信。本报选取其中4位党代表的文化故事,以飨读者。



“1991年我到了甘肃敦煌,在那里保护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工作了28年之后,2019年来到了祖国首都,来到了故宫博物院,守护另外一处中国伟大的世界文化遗产,非常荣幸能够为这两处世界文化遗产服务。”二十大代表、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娓娓道来,向中外记者讲述着自己与文化遗产30余年的深厚缘分。

从敦煌莫高窟到故宫博物院,王旭东看到了中华民族大家庭中不同民族甚至不同宗教背景的人交流融合。“就是因为开放包容,不断地交流互鉴,中华文化才有了巨大的生命力。”

“在我这些年的文物保护经历中,曾参与或主持了很多国际合作项目,尤其是跟美国、日本、英国、澳大利亚、法国、意大利等方面的合作,让我看到了来自不同国家的同行为了保护全人类的共同文化遗产所做出的巨大努力。”王旭东说。他们究竟为何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在王旭东看来,是因为他们深知,这些文化遗产承载着全人类共同的价值。

一位美国专家曾经对王旭东说:“我们总有一天会离开,你们会留在莫高窟,因为你们是长期守护者。”但王旭东没想到,30年之后,他们依然每年都要来莫高窟。“我觉得,大家找到了一些共识,保护全人类的文化遗产,实际上就是保护和平繁荣的世界。”王旭东感慨道,“通过这样的交流,彼此求同存异,这应该是今天这个时代大家共同的思想观念。”

新时期,故宫博物院肩负着真实完整地保护并负责任地传承弘扬故宫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王旭东提出了故宫博物院建设的“四大愿景”:建成国际一流的博物馆、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引领者、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华文化会客厅。“这样的使命,需要社会各界的参与,需要国际同行的参与,需要不断向国内外同行学习借鉴。”

王旭东坚信,通过文物保护和文化交流,一定能够更多地发挥文物博物馆领域在加大世界各国人民相互理解、相互尊重方面的重要作用。“因为文物和博物馆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桥梁。”他说。

(本文图片由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Copyright © 2020 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0038868号-1 技术支持:智联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