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新闻动态

NEW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讲座预告08 | 吴来明: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中国实践与发展趋势
协会动态 行业要闻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其他工作

讲座预告08 | 吴来明: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中国实践与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21-07-22 来源: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

  为配合正在首都博物馆展出的“万年永宝—中国馆藏文物保护成果展”,我会联合首都博物馆推出由国内文保专家主讲的馆藏文物保护系列讲座,将精美文物背后的保护修复理念、技术、材料与科研成果完整的呈现在公众面前,突出“学术性”和“科普性”并重的策展理念。第七场讲座已于7月17日结束。

  特别提醒:第六场讲座因特殊原因已调整至8月14日14:00-16:00,讲座地点不变。

  第八场讲座,将由上海博物馆吴来明研究馆员为我们带来《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中国实践与发展趋势》

图片

扫描海报中二维码可观看现场图文直播

讲座时间

2021年7月24日 14:00-16:00

讲座地点

首都博物馆地下一层多功能厅(需预约)

内容提要

  自文物预防性保护概念提出并逐步发展为国际文物保护共识理念以来,我国已经开展了25年的融合探索、系统研究和广泛实践。本讲座将从保护理念、重大专项、成果示范、典型案例等多角度,展示我国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技术进步和发展成果,剖析独具特色的中国方法和经验,思考预防性保护向风险管理发展的趋势和内涵。

主讲人 

吴来明 

  研究馆员,文化部优秀专家,馆藏文物保存环境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上海博物馆)副主任、全国文物保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理事会常务理事、华东理工大学硕导。研究方向为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和中国古代金属工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风险防控关键技术研发示范”项目负责人。主持完成3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研究课题和多项省部级课题、主持完成《文物展柜基本技术要求及检测(GB/T 36111-2018)》等2项国标和8项行标,主持或参编大多数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类行标与团标。取得授权专利20项,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项、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科技创新奖2项及科技部“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


中国馆藏文物保护系列讲座概览

图片1.png


Copyright © 2020 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0038868号-1 技术支持:智联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