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新闻动态

NEW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协会动态» 我会召开2020年度第四次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
协会动态 行业要闻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其他工作

我会召开2020年度第四次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1-01-17 来源: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

  2020年12月27日上午,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2020年度第四次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第一届监事会成员、第七届理事会副秘书长列席本次会议。

  会议由第七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秘书长曲亮主持。

  会议听取了王时伟理事长对协会的2020年度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报告;曲亮秘书长传达了2020年全国学会工作会议精神,并介绍了协会信息化工作的进展情况;会议审议并批准了新会员入会申请;与会代表还对2021年文物保护成果展的承办和筹备事宜、青年人才培养、培训科普、信息化建设等工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图片1.jpg

会议现场

一、理事长作2020年工作总结

  1. 回顾协会2020年在积极防控疫情,落实党建工作,完善组织管理制度,保证协会工作正确、有效开展方面的工作及成果。

  2. 通报第一届“文化遗产保护青年学者论坛”举办情况。

  3. 通报中国科协第六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申报工作开展情况。

  4. 通报承担的国家文物局“2020年可移动文物保护修复项目组织管理服务”项目完成情况。

  5. 通报承办的《万年永宝——中国馆藏文物保护成果展》工作开展情况。

  6. 通报各专业委员会开展的学术交流活动情况。

  7. 通报协会信息化建设进展。

  8. 通报会员发展和管理情况。

二、理事长通报2021年工作计划

  1. 组建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青年委员会。

  2. 筹备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第十一次学术年会。

  3. 积极筹备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青年科学技术奖评奖活动。

  4. 承接国家文物局可移动文物保护修复组织管理项目。

  5. 筹备《万年永宝——中国馆藏文物保护成果展》,保证展览于2021年5月18日如期开展。

  6. 完成国家文物局委托的“《历史文化遗产领域科技成果指南(2000-2020)》编制”项目。

  7. 组织各专业委员会继续积极开展多样的学术交流与社会服务工作。

三、秘书长传达2020年全国学会工作会议精神

  2020年11月30日,全国学会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总结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学会工作经验,筹划部署“十四五”及更长时期全国学会创新发展的目标任务、重点举措,提高站位、凝聚共识,开放创新、主动作为,把全国学会发展与落实国家战略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成效转化为推进全国学会蓬勃发展的强大动力。会议期间,公布了中国科协与民政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动中国科协学会创新发展的意见》,意见突出创新发展导向,聚焦突出问题,在促进学会国际化发展、服务科技人才及提高治理能力等多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激励举措。

未标题-1.jpg

四、秘书长介绍协会信息化建设进展情况

  2020年1月,协会信息化建设规划工作正式启动。经过11个月的资料归纳、网站设计、系统建设,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官方网站终于正式上线!网站设置了协会简介、组织机构信息展示、各类新闻展示、学术交流活动专题、四十年华诞回顾专题等多个板块,并建设了会员管理系统和会议管理系统,实现了手机端功能同步。官方网站的上线,将进一步加强协会与会员之间的联系,提升协会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的能力,让协会今后能更好地为促进文物保护行业发展、搭建文物保护工作者之家贡献力量。

未标题-1.jpg

五、审议新会员申请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95名个人会员的入会申请。该批新会员来自约20个省/直辖市的高校、文物保护单位、研究机构、科技公司,其中高级职称占54%,青年人员占53%,至此我会个人会员人数达到1597名。

未标题-1.jpg

  最后,与会代表对过去一年来的工作与未来的工作展望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各项具体意见和建议,为2021年协会工作指明了方向。

  新的一年,我会将继续秉承“促进文物保护行业发展,搭建文物保护工作者之家”的一贯宗旨,为我国文化遗产的保护事业添砖加瓦,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文化遗产领域的贡献。


撰稿人:刘建宇  


Copyright © 2020 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0038868号-1 技术支持:智联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