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新闻动态

NEW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协会动态» “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官方网站”正式上线
协会动态 行业要闻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其他工作

“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官方网站”正式上线

聚焦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建设 服务文物保护工作大局
发布时间:2020-12-29 来源: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

  2020年1227日,在“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座谈会”上,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官方网站(网址:http://www.cactch.org.cn ) 以及微官网同步正式启动上线。

  资深专家周宝中先生、黄克忠先生、陆寿麟先生、付清远先生共同启动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官方网站上线仪式。国家文物局、故宫博物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东亚文化遗产保护学会、中国紫禁城学会、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的领导嘉宾出席上线仪式并对官方网站的创建发展高度关心并寄予殷切希望。

图片8.jpg

图1.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官方网站启动仪式 

  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成立于1980年,是我国文物科技工作者的重要学术性群众团体。为顺应文物保护学术交流线上发展的趋势,加强协会对外宣传,提供协会与会员、学者之间的联系平台,经过调研论证并报协会常务理事会批准,建设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官方网站。

  网站是协会批准的我会唯一新闻门户网站,也是会员申请、会议报名的唯一官方平台。围绕“促进文物保护行业发展、搭建文物保护工作者之家”的建设宗旨,聚焦内容介绍、管理服务两个重要方面,网站设置了8个一级频道,22个二级栏目。官方网站将发挥互联网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信息量大、互动性强的优势,把信息网络技术融入协会宣传与行业学习教育中,运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直观生动地展示协会建设动态与学术成果,为广大学者提供及时的新闻服务与学术交流平台。

图片1 拷贝.jpg

图2.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官方网站首页 

  网站采用扁平化设计,布局简明,借助缩放、变色等交互动效,帮助引导用户使用,操作便捷。页面采用自适应技术,实现手机端的适配与同步展示。同时,网站功能丰富、资料齐全,设有“关于协会”、“协会党建”、“新闻动态”三个常设展示宣传栏目、“四十华诞”专题展览栏目、“青年强会”品牌专题栏目,以及“会员中心”、“会议培训”两个交流管理平台。

图片2.png

图3.电脑端与网页端界面自适应布局

  常设宣传栏目--全面立体介绍我会基本信息,及时有效的传达党中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委对我会的重要精神与指示,从多角度报道我会及各专委会的工作进展,并转载行业新闻以供参考借鉴。

  专题展览栏目--2020年,协会成立四十年之际,特别设立“四十华诞”专栏,回顾协会发展历程,展望协会未来。

  品牌专题栏目--“青年强会”将与学者分享论坛现场的学术报告;同时,网站首页设有论文集入口,可供学者在线阅览及下载历年学术年会论文。

图片3 拷贝.jpg 

图4.青年论坛学术报告

图片4 拷贝.jpg

图5.第10次学术年会论文集

  会员申请入口--网站上线后,协会会员将统一在线上申请与管理。申请人员通过申请入口,填写电子申请表,线上提交。审核通过后会员将获得电子会员证。

  会议报名入口--协会及各专委会不定期举办各类学术会议与培训,会议报名平台将实现会议日程展示、交通路线规划、酒店预约、论文提交、会场签到统计等会议全流程线上管理,会员及访客均可通过报名入口查看会议详情、填写报名表,完成会议与培训的报名。

  针对访问、筛选与查找等常用功能,网站特别设计了辅助操作,提高网站使用的便捷性与高效性。除导航栏外,页面顶部的路径可直接返回上级页面。网站顶部的搜索栏可实现关键字检索,实现全网内容快捷查找。在各类新闻列表界面,通过点击新闻标签,可实现消息过滤,例如,点击近现代建筑保护专业委员会,实现该专委会新闻的过滤。

 图片5 拷贝.jpg

图6.新闻过滤示意

  此外,网站依托云技术,从网络、系统、应用、数据等层面进行严格控制,保障安全。通过逻辑结构的整体规划,全面提升官网的平台拓展性、功能易操作性和服务灵活性。

  王时伟理事长指出,协会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对协会建设的影响,积极探索“互联网+协会建设”的新途径、新模式。官方网站要始终聚焦主责主业,自觉服务文物保护学者工作,提升质量水平,增强网站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图片1.jpg 

图7.王时伟理事长致辞

  曲亮秘书长表示,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官方网站将不断完善,扎实做好网站的维护与优化,力求多角度、多层面、全方位展示文物保护行业发展动态、宣传推广协会工作及成果,搭建文物保护工作者学习交流平台。

  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官方网站是一个集新闻宣传、学术交流、信息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网络平台,以官网为依托,形成PC网站、微网站、微信公众号“三位一体”的互联网聚合平台。官网将积极对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官方平台,与国家文物局、故宫博物院及行业相关网站建立双向链接,形成上通下联、左右互通的重点网站聚合平台。

 

 撰稿人:黄 婧    


Copyright © 2020 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0038868号-1 技术支持:智联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