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新闻动态

NEW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协会动态» 协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协会动态 行业要闻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其他工作

协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28 来源: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

  2020年12月27日下午,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出席本次座谈会的有国家文物局、故宫博物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东亚文化遗产保护学会、中国紫禁城学会、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的领导嘉宾,会议还特别邀请了黄克忠先生、周宝中先生、陆寿麟先生、付清远先生四位资深的老专家顾问。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常务理事会、监事会成员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理事长王时伟主持。

图片1.jpg 

王时伟理事长主持座谈

  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的召开,迎来了科学的春天,邓小平同志第一次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学的精神、科学的思路、科学的态度深入人心,也为文物科技事业指明了方向。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在中国科协和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的领导和支持下,由中国科协主席团批准于1980年12月29日在北京正式成立,至今已经经历了四十个年头。按照中央精神,在中国科协的正确领导、国家文物局的业务指导、故宫博物院的大力支持,以及兄弟学会的关心与帮助下,协会在建立文物科技工作者之家、团结全国文物科技工作者及其他热心于文物科技事业的各行业的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促进我国文物科技事业的发展和文物科技人才的培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本次座谈会旨在回顾四十年来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发展的风雨历程,共同谋划协会未来发展。

图片2.jpg

座谈会现场

  未能亲临现场的故宫博物院王旭东院长为庆祝协会成立四十周年特别录制了祝福寄语,对以黄克忠先生、周宝中先生、陆寿麟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文物保护专家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良好的祝愿,并对那些已离开我们的前辈们表达了深深的思念。王院长指出,文物保护是一个多学科协同的特殊领域,需要自然科学、技术科学、人文社会科学相互支持、相互协作,才能肩负起真实完整保护文物、传承文物所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各兄弟学会、协会、基金会要守望相助,中国文物事业在新时代才能走出一条更宽广的道路,才能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他表示,作为依托单位,故宫博物院将全力支持并融入到协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和中国文物保护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中,按照总书记关于文化文物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立足故宫、面向全国,为文物保护作出应有的贡献。

图片3.jpg

王旭东院长发来祝词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罗静司长也发表讲话,向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四十华诞致以热烈的祝贺,并向以周先生、黄先生和陆先生等为代表的几代文物保护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罗司长表示,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的成立是我国文物保护史上的大事,四十年来,协会一直是当之无愧的技术进步的推动者、专业发展的引领者和会员利益的代言人,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学术出版、教育培训、举荐评价、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我国文物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指出,作为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多学科综合交叉应用的学科,文物领域的科学技术有其自身的规律和独特性,随着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兴起,科技创新对其的支撑引领作用日益凸显。“十一五”以来,我国的文物科技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即将开启的“十四五”期间,国家文物局将聚焦文化遗产领域“防、保、研、管、用”五个方面的典型应用场景,以补短板、强能力为宗旨,加强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构建文物本体保护和关键风险防控技术体系,推动文化遗产保护交叉学科建设,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培育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全面支撑文化遗产事业发展和文化强国建设。希望协会继续秉承优良传统,践行初心和使命,在新的征程上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守正创新,不断开创我国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图片4.jpg 

罗静司长讲话

  接下来的座谈上,与会嘉宾分别发言,向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成立四十周年表示的衷心祝贺。专业性、学术性、公益性、扎根于实践,是与会嘉宾对协会的一致认可,与会嘉宾纷纷表示,未来愿意继续与协会加强合作,共同推动我国文物事业发展进步。

图片5.jpg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发言中,与会嘉宾一致对以陆寿麟先生、周宝中先生、黄克忠先生为代表的几代老前辈们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和由衷的敬意。王书庄、蔡学昌两位前辈,为协会的建立与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王丹华、陆寿麟、周宝中、黄克忠、姜怀英、李最雄、陈中行、马家郁、奚三彩等老一辈文物保护专家,为协会以及学科的发展贡献了青春。老先生们是中国文物保护事业的拓荒者,是文物保护科技发展的领路人,亦是提携后辈的恩师,文物保护事业取得今天的成就离不开他们的努力与付出。

  会上,陆寿麟先生还同周宝中先生一起,带领我们通过老照片回顾了四十年前的今天,在北京召开的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协会第一届理事会成员里,既有文物行政部门的上级领导,也有文物保护一线的工作人员;既有文博单位的文物保护专家,也有普通的文物修复工人;既有历史博物馆的研究专家,也有档案馆、自然博物馆的专家学者,这十分生动的展示了文物保护跨行业、跨学科的特点,也显示出老一辈文物专家先进的学科理念,为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奠定了良好的人才基础。

图片6xiao.png

1980年12月27日  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在北京召开

(陆寿麟:一排左二;周宝中:二排右三)

图片7.jpg 

陆寿麟、周宝中先生回顾第一届理事会成员

  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成立至今所取得的喜人成绩,离不开老一辈专家学者们的倾力付出,值此四十周年庆贺之际,协会特别对陈中行、付清远、黄克忠、姜怀英、陆寿麟、李化元、马家郁、奚三彩、王丹华、周宝中十位专家前辈进行了荣誉表彰,以感谢诸位老先生为我会建设和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由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罗静司长、故宫博物院赵国英副院长为周宝中、黄克忠、陆寿麟、付清远四位老专家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会议最后,举行了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官方网站上线仪式,网站由陆寿麟先生、周宝中先生、黄克忠先生、付清远先生共同启动。

图片8.jpg

网站上线仪式

  2020年1月,协会信息化建设规划工作正式启动。经过11个月的资料归纳、网站设计、系统建设,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官方网站终于正式上线!网站设置了协会简介、组织机构信息展示、各类新闻展示、学术交流活动专题、四十年华诞回顾专题等多个板块,并建设了会员管理系统和会议管理系统,实现了手机端功能同步。官方网站的上线,将进一步加强协会与会员之间的联系,提升协会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的能力,让协会今后能更好地为促进文物保护行业发展、搭建文物保护工作者之家贡献力量。

图片9.jpg

网站首页

  本次座谈会的成功召开,开启了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新的篇章,在新的征程上,协会将继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服务能力,开拓创新,为促进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发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断奋斗!

图片10 拷贝.jpg

会议合影

 

撰稿人:张瑜    

Copyright © 2020 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0038868号-1 技术支持:智联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