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新闻动态

NEW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协会动态» 我会建筑遗产预防性保护专业委员会成立暨第四届建筑遗产保护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协会动态 行业要闻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其他工作

我会建筑遗产预防性保护专业委员会成立暨第四届建筑遗产保护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建筑遗产预防性保护专业委员会

  2022年6月11日,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建筑遗产预防性保护专业委员会在东南大学举行成立仪式,并同步举办“保护科学——第四届建筑遗产保护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以此庆祝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和东南大学120周年校庆。本次活动由东南大学、江苏省文物局主办,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东南大学建筑国际化示范学院、建筑遗产预防性保护江苏省重点文物科研基地(东南大学)、城市与遗产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东南大学)和传统木构建筑营造技艺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东南大学)承办,并得到了国家文物局的指导,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洲遗产管理学会、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等组织机构的支持。

图片

南京会场现场

  开幕式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李向锋副院长主持,国家文物局文物古迹司邓超副司长(主持工作)、江苏省文物局拾峰局长、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王时伟理事长、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张彤院长分别致辞。

  建筑遗产预防性保护专业委员会由东南大学牵头,故宫博物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北京大学等机构联合发起,经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常务理事会批准成立,挂靠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朱光亚教授任主任委员。受疫情影响,此次专委会成立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6月10日候选委员在线上选举产生了正式委员名单,并审议通过了专委会管理办法;王时伟理事长线上出席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江苏省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并委托拾峰副厅长将专委会会牌授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冷嘉伟教授。11日成立仪式由建筑遗产预防性保护江苏省重点文物科研基地主任李新建主持,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曲亮秘书长宣读了专委会委员名单,拾峰副厅长与张彤院长向现场参会的专委会委员代表颁发了聘书,专委会主任委员朱光亚教授做了总结发言。

  第四届建筑遗产保护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为连续排届的国际会议,2011年首届“建筑遗产的预防性保护”国际研讨会是国内该领域首次学术会议。本届会议为期两天,围绕“保护科学”主题开展33场学术报告,来自中国、比利时、意大利、日本等国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线上线下的会议研讨,同步Bilibili中文直播和Koushare英文直播观众超过3000人次。

图片

  今后,专委会将在国家文物局、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的指导下,积极担当时代使命、汇聚各方英才、加强交流研讨,促进我国文化遗产保护的高质量发展。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师生也将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树立科学理念、提升专业素养、以匠心铸精品,更好地服务于建筑遗产保护传承等国家重大发展需求。

图片

中国文物保护协会建筑遗产预防性保护专业委员会部分委员合影




Copyright © 2020 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0038868号-1 技术支持:智联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