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新闻动态

NEW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学术活动» 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文物分析检测技术专业委员会2019年学术交流会
协会动态 行业要闻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其他工作

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文物分析检测技术专业委员会2019年学术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12-21 来源:文物分析检测技术专业委员会

2019年12月12日,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文物分析检测技术专业委员会成立会议暨2019年学术交流会在上海举行。我会理事长王时伟、我会原理事长、监事陆寿麟、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副馆长陈杰出席会议,并共同为专委会成立揭牌。来自全国20多家文物研究机构和中科院、高校相关院系的专家参加了专委会组建和当天的学术交流。

 杨志刚馆长、王时伟理事长、陈杰副馆长、陆寿麟研究员共同为专委会揭牌

 

 专委会成立会议现场


12月12日上午的专委会成立会议由上海博物馆文物保护科技中心副主任熊樱菲主持。会上,上海博物馆杨志刚馆长代表专委会依托单位——上海博物馆致欢迎辞。杨馆长表示,重视文物保护科技研究历来是上海博物馆的传统,上海博物馆将大力支持专委会工作,希望专委会充分发挥作用,引领文物分析检测技术的研究与发展,以科技为支撑,承担起助力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和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的责任。

 上海博物馆杨志刚馆长致辞


王时伟理事长在成立会议上致辞,理事长首先回顾了专委会前身“释光与电子自旋共振测年技术专委会”30年来的历史发展,肯定了释光专委会在推动释光技术应用于考古和文物上的贡献。理事长表示,专委会更名后,成员扩大到了包括考古及博物馆的整个文物领域。希望专委会的专家继续协作交流,促进我国文物分析检测技术的提升与发展。

 王时伟理事长致辞


文物分析检测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和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副秘书长经委员单位推荐、协会批准和会议选举产生,丁忠明、于宗仁、马丹、马宏林、王建平、王荣、王云鹏、江旭东、李青会、杨军昌、杨益民、吴婧玮、何秋菊、张亦驰、张欢、张秉坚、张家富、张群喜、陈杰、陈潇俐、范安川、夏寅、黄晓、崔剑锋、温睿、雷勇、熊樱菲、魏书亚共28位代表当选委员;经会议选举,上海博物馆副馆长陈杰当选专委会第一届主任委员,张秉坚、张家富、杨军昌、雷勇、熊樱菲当选副主任委员,熊樱菲当选秘书长,温睿、张欢、江旭东、吴婧玮当选副秘书长。专委会特聘原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理事长陆寿麟、原释光与电子自旋共振测年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夏君定担任专委会顾问。

 杨志刚馆长为陆寿麟先生颁发顾问聘书


选举结束后,新一届主任委员陈杰在发言中表示,文物分析检测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所涉及的学科、专业门类众多,本届专委会当选委员来自全国24家博物馆、高校及科研院所,团队中不仅有资深领军学者,更有活跃在文物分析检测第一线的年轻科研人员,希望通过专委会的平台,打破专业边界、深化学术交流,为更好地运用先进科学技术提高文物保护水平提供新思路、新方法。

 上海博物馆副馆长、专委会主任委员陈杰发言


专委会顾问陆寿麟先生也谈了自己的感想。他认为上海博物馆在文保科技领域起步最早,做了大量的工作。陆老师指出,文物的保护和研究,方方面面均需要分析检测技术,专委会的成立对学科的基础理论发展也有益处。上博作为专委会的依托单位有扎实的研究基础,相信今后专委会会有很好的发展,也希望自己作为专委会顾问能在今后工作中奉献自己的力量。

专委会委员也纷纷发言,谈了对未来专委会工作的设想,一致认为专委会应当以在国家层面发挥作用为目标,尝试建立科学的体系与标准,以求对整个学科发展起到引领与推动作用。曲亮秘书长在发言中首先感谢上博对文保事业的支持,并认为专委会在原有基础上的扩展是重大的突破,在新平台上文物科研工作者可以互相交流,分享最前沿的理念和技术,未来随着新技术不断融入文物保护和文物价值研究,专委会必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

12日下午,八位业内知名专家学者介绍了不同研究领域的重要成果。北京大学教授张家富带来了《释光技术在考古上的最新应用》的专题分享,浙江大学张秉坚教授以《文物微量胶结成分的免疫检测技术》为题发表学术演讲,中国科学院大学杨益民教授分享了报告《古代有机遗存的质谱分析》,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李青会做了关于《硅酸盐质文物的科技分析与技术方法体系构建》的报告,西北工业大学杨军昌教授以《隋唐冠饰风华绝代,科技重现礼仪千年》为题发表学术演讲,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研究员马宏林带来了《石质文物及古建筑木构件缺陷超声CT检测》的专题分享,故宫博物院雷勇研究馆员分享了《故宫博物院书画文物科学分析的新进展》,上海博物馆熊樱菲研究馆员带来《结合XRF与TL技术的古陶瓷产地判别研究》的学术报告。学术交流会座无虚席,提问踊跃,参会者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学术交流会现场


"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文物分析检测技术专业委员会"旨在为从事文物分析测试技术研究与应用的同行搭建学术交流、科研合作与成果分享的平台,共同推进现代分析测试技术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研究与应用。专委会将积极发挥好组织建设和桥梁纽带作用,为我国文保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大会合影



Copyright © 2020 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0038868号-1 技术支持:智联软件